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安全認證,你,買單嗎?

  民以食為天,而在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中,"米"幾乎我們每天必吃的食物,然而在這個種種食物都可能參雜"問題"的現況中,不免讓人吃得提心吊膽;那我們要怎麼吃才會比較安全又安心呢?認證標章或許是一個解答,因此就有研究者對"認證標章是否會影響買米意願"做了調查。


  研究方式是採配額抽樣的網路問卷調查,最後收回355個有效樣本,其中女性略多於男性,年齡層則以30~49歲的人最多,共約六成,婚姻狀況則是已婚居多,約佔65%;統計結果表示,有65.7%的人會詳閱包裝標示及認證標章,有將近九成的人會優先選擇有安全標章的產品,而且有八成五的人會因為標章而多買國貨,甚至有七成三的人認為要禁止沒有安全標章的農產品出售,對於外國進口之農產品,將近全部的人(95%)認為它們也需要安全認證標章的。

  在消費偏好的聯合分析中發現,消費者最重視的是安全驗證部分(重要性為48.5%),其中消費者最喜歡的是有機的產品,其次是有產銷履歷的,再來則是有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最後的則是一般標示的農產品;雖然消費者最重視的是安全驗證,但品牌(農場、產銷班、農會、公司)和生產地區(北、中、南、東部地區)仍有一定的影響力,在品牌方面消費者最偏好產銷班的,而生產地區則是東部最受到偏好,亦即在東部的產銷班所生產的有官方認證稻米最受到消費者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