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驗證標章食品買不買?



近年來不少食品安全的問題,其中不少被揭發的食品都經過政府認證。像是最近的擁有17張GMP認證的大統油和曾獲得11項CAS認證的山水米,皆爆出黑心製造的內幕,讓消費者對國家驗證標章食品是否真的安全,持有保留的態度。

根據國內研究期刊,蒐集大台中地區曾經買過驗證標章產品的消費者問卷,問卷主要分為五個面向,分別測量消費者對認證商標商品的辨識度、理解度、信賴度、滿意度和購買情形,每個部份各有三到七題,使用五點量表作答。從人口統計變數的角度而言,消費情形會受到性別、教育程度、婚姻和購買地的影響。

不只如此,消費情形也和消費者對驗證標章的認知相關,包含對驗證標章的辨識度、理解度、信賴度、滿意度。其中又以對驗證標章的信賴度和滿意度影響最大,這個結果顯示消費行為的確受到認證標章的影響。若想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情形,政府應該積極確保食品的檢驗成果與實情相符合,提升消費者對驗證標章的滿意度,才不負消費者做好監督者的角色。

對於是否選購驗證標章食品,並非單一因素就能夠解釋。整體而言,雖然沒有達到非驗證標章食品不買的程度,可是消費者仍會傾向選購驗證性標章的商品。但最近食安問題頻傳,不僅僅動搖驗證標章食品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也動搖了消費者對政府的信賴。消費者是否仍然願意優先購買驗證標章食品,值得再研究。




參考文獻
黃貞瑜, & 梁家興. (2008). 消費者對食品驗證制度的認知研究. 嶺東學報(24), 129-158.

1 則留言:

  1. 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消費情形是怎麼樣的影響,只知道是這幾項會影響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