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綠建築標章,讓我們一起愛護大自然

在現在生活品質普遍改善的環境之下,國人對於保護環境的概念便開始萌芽,綠色消費與綠色生產是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的理想狀態
    現金旅館業者在建設上也導入綠色概念,不僅可以保護環境永續經營,也可以藉此行綠色行銷,達到經營效益

綠色建築定義
    各國對於綠建築開發的訴求都有減少環境負荷,達到與環境共生的共識。美國綠建築協會(The 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1998 年積極推動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LEED)藉此建立一套綠建築評量的標準。希望消費者能夠體會綠建築在環境上產生的效益。

綠色消費
    消費者行為存在環保概念,在消費過程中降低對環境的損害,即為綠色消費。
    綠色消費核心概念區分為4R3E,分別為Refuse(不用不環保產品)Reduce(減少不必要消費與節省資源)Reuse(重複使用生活用品)Recycle(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Economic(講求經濟原則).Ecoogica(符合生態原則).Equitable(實踐平等原則)

        有一研究想看出綠建築標章,對於不同的綠色消費理念的消費者而言,是否會造成不一樣的消費行為
調查方法為在墾丁各景點以抽樣方式發放問卷作調查,
問卷內容分為一個部分:
(一)旅遊動機
(二)遊客對綠色消費的行為
(三)遊客對綠色消費的態度
(四)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若有綠色建築標章時,願意以最多高於同等級旅館多少百分比的房價進行消費之願付價格(選項0.5.10.15.20.21%)
(五)在墾丁國家公園內對綠建築標章之旅館的住宿意願
除了第四部份外,其他均採用李克特五點量表:非常同意5.同意4.普通3.不同意2.非常不同意1

對於結果使用因素分析並作結果解釋
結果運用市場區隔概念把遊客綠色消費行為區分為「環保熱衷」、「過量消費」和「綠色漠視」此三大消費族群。
「環保熱衷」最具環保意識,並對綠色消費抱有正面看法,對於綠建築之住宿意願最高,並且願意付出17.76%之金額進行綠建築旅館住宿消費
「過量消費」對於綠色消費重視較「環保熱衷」少,會進行環保行為,卻可能因廣告促銷影響而過量消費產生資源浪費,對於綠色消費態度偏向反面消極,但對於綠建築旅館有住宿之意,並願意付出15.63%之金額進行綠建築旅館住宿消費。
「綠色漠視」對於綠色消費重視最少,對於綠色消費態度認同最低,對於綠建築旅館住宿之意最少,並願意付出15.07%之金額進行綠建築旅館住宿消費。
研究結果顯示,在住宿意願上「環保熱衷」顯著高於其他兩者在願付價格上雖然沒有顯著差異,但皆高於同等級旅館15%價格。由住宿意願及願付價格可見綠建築對於台灣市場的市場需求。


    不過值得關心的是,綠建築雖然可能在選用建材設備上因為環境有利而成本高,但在營運的過程之中,消耗資源較少,需要付出的資金也會較低,在長久經營的情況之下,應該能夠達到平衡的狀態,為什麼消費者要付出更多的金額去消費呢?這或許值得大家去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